Saturday, September 26, 2009

巴士

巴士上...

男:
是否越走越远
欢笑声就越来越少
方向盘在入弯之前
就被司机熟悉地打去同一个方向
这一举一动
就如不需要经过大脑般
自然的反应出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个弯,整车人趋向左侧
有人选择挣扎,有人选择安静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女:
我不喜欢这种感觉
车上那么多人
任他驱使,我的自由呢?
每天走着同样一个路线
他不会闷吗?
他不会想要尝试走其他路线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位老婆婆,提着菜篮下了车,
一个人,缓慢的脚步,一步一步走下车,
伴随着同情与不耐烦的眼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男:
人生就是这样
就算你搭别辆巴士
路线虽然不同
但是还是固定的行程
窗外曾经在你记忆中留下的风景
不是说忘了就忘了吧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交通灯,司机想冲过,却无能为力
一阵对懦弱的嘲笑,
一脸对安全的庆幸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女:
总是要到站时
特别安静
为什么你总是这样?
是不是说到站了
就结束了整个旅程?
你可以不要那么自私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辆摩多超越巴士
冲到了前方,刹车,身亡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男:
当安静遇上了安静
刹车的声音
也会是静静的
摩擦后应该产生的火花
已被周围的寒气
弄得消失了
你不觉得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巴士继续开着,
乘客全无表情,他们已预料到
那骑士的命运,不需要多解释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女:
我明白了
要到站了,我们要下车了

男:
我们会再搭同样的车吗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巴士停了下来
司机下车,乘客也下了车
方向盘静静的,镜子的反射
是一男一女的背影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他哽咽
她落泪

女:我想我知道了...
男:我想我也明白了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这时的我,
手里拿着回家的票,
照着票上面的巴士号码
找到了巴士,上了车,找了个位子
坐了下来...

左侧的窗口,男孩的遗憾
右侧的窗口,女孩的后悔

镜子里换了另一个景色
我的头发,短了,又长了......
无名字依然空着...

司机上车,
引擎开动,
巴士出发,
走上同一条路线,
还有身旁的位子......
依然空着......

1 comment:

  1. 我觉得好像有错字咯,“无名(字)依然空着" , 应该是你本来要写“无名(指)依然空着” 吧??

    ReplyDelete